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台灣史下
History of Taiwan (2) 
開課學期
100-2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臺灣研究學程  
授課教師
李文良 
課號
Hist2302 
課程識別碼
103 23322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全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新202 
備註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9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02taihis02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是將1500至1950年間的臺灣史,歸納整理成18個左右的主題,依據大略的時間先後,分別於上、下學期講授。本課程基本上是由授課教師以演講方式進行,期間並適度配合學生報告、作業以及討論課程。 

課程目標
臺灣因為地理位置優越,自古以來即為東亞地域族群移入、商業活動和交通往來的重要中心之一。活潑的商業活動、多角性的族群結盟與對立關係以及頻繁的政權轉換,構成了臺灣史複雜的有機內涵。然而,今日此一複雜的有機內涵卻常在臺灣的社會中,以衝突、流血等負面的行動展現出來。這對於共同生存於一塊土地上的人們來說,不但是一個明顯的裂痕,也是不安的來源。因此,如何學習彼此尊重與理解,避免表象意識型態的衝突,是每一個現代市民社會組成份子所應該思考的課題。而對於臺灣歷史與社會構成的深刻理解,是培養人們思考、行動的一個出發點。 
課程要求
第一次作業: 指定書目讀書報告(20%)

作業要求:
從下列6本指定書中挑選1本,撰寫3000字左右的讀書報告。和上學期相同,學生寫作內容必須包含內容摘要及個人意見。內容摘要部份,學生在閱讀指定書目之後必須清楚扼要的摘要整本書的大意、論點,並且提出本書所要傳達的主旨。個人意見部份,希望學生能在閱讀之後,提出對於這本書的看法。可以是心得加上一些評論,如敘述或論證是否能說服自己,理由為何,能否引發更進一步的追問和想像。報告不需要是嚴謹的書評形式,主要希望能看見學生在閱讀之後的思考。

指定書目:
1. 李文良,《清代南臺灣的移墾與客家社會(1680-1790)》,臺北市:臺灣大學出
版中心,2011。
2. Meskill, J. M. (著),王淑琤(中譯),《霧峰林家——臺灣拓荒之家》,臺北:文鏡,1986。
3. 林滿紅,《茶、糖、樟腦業與台灣社會經濟變遷(1860-1895)》,臺北:聯經,1997。
4. 呂紹理,《展示臺灣:權力、空間與殖民統治的形象表述》,臺北市:麥田出版,2005。
5. 若林正丈著,臺灣史日文史料典籍研讀會譯,《臺灣抗日運動史研究》,臺北市:播種者出版,2007。
6. 下山一(林光明)自述,下山操子(林香蘭)譯寫,《流轉家族:泰雅公主媽媽、日本警察爸爸和我的故事》,臺北市:遠流,2011。


* 報告中凡有引用他人圖文、字句之處,皆須附註說明出處,否則視為抄襲。

繳交方式與期限:4月13日於課堂上繳交紙本,並上傳電子檔至ceiba作業區。

-----

第二次作業:電影心得(15%)

作業要求:
同學於5/11課堂觀賞《綠的海平線》後,閱讀周婉窈老師〈日本在臺軍事動員與台灣人的海外參戰經驗〉,將兩者結合寫作一篇字數約1500-2000字的電影心得。寫作內容除了闡述電影的內容概要之外,尚必須包含學生自己的個人意見,可以是對電影本身的觀察、評論(如哪一個部分讓自己印象最深刻,理由為何),以及閱讀文章之後的主題式延伸討論(如兩者對照,可以反映出這是什麼樣的時代)。

電影:
郭亮吟導演,藤田修平、蔡晏珊製片,《綠的海平線:台灣少年工的故事》,台北市:智慧藏學習科技公司,2006。
閱讀文章:
周婉窈,〈日本在臺軍事動員與台灣人的海外參戰經驗〉,收於周婉窈,《海行兮的年代—日本殖民統治末期臺灣史論集》,台北:允晨文化,2003年。

參考書目:
周婉窈主編,《台籍日本兵座談會記錄并相關資料》,台北市:中央硏究院臺灣史硏究所籌備處,1997。
蔡慧玉編,《走過兩個時代的人:台籍日本兵》,台北市:中央硏究院臺灣史硏究所籌備處,1997。
鄭麗玲採訪撰述,張炎憲編審,《臺灣人日本兵的戰爭經驗》,台北:台北縣立文化中心,1995。
林繼文,《日本據台末期(1930-1945)戰爭動員體系之硏究》,台北:稻香出版社,1996。
蔡錦堂編著,《戰爭體制下的台灣》,台北:日創社文化事業有限公司,2006年。


* 報告中凡有引用他人圖文、字句之處,皆須附註說明出處,否則視為抄襲。

繳交方式與期限:6月1日於課堂上繳交紙本,並上傳電子檔至ceiba作業區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02/24  第九講:從東洋貿易到兩岸貿易 
第2週
03/02  第十講:新帝國主義的來臨:臺灣開港、牡丹社事件與開山撫番(上) 
第3週
03/09  第十講:新帝國主義的來臨:臺灣開港、牡丹社事件與開山撫番(下) 
第4週
03/16  第十一講:中法戰爭與劉銘傳的臺灣經營:臺灣建省、洋務運動與清賦事業(上) 
第5週
03/23  第十一講:中法戰爭與劉銘傳的臺灣經營:臺灣建省、洋務運動與清賦事業(下) 
第6週
03/30  第十二講:武裝抗日運動(上) 
第7週
04/06  溫書假 
第8週
04/13  第十二講:武裝抗日運動(下) 
第9週
04/20  期中考週 
第10週
04/27  第十三講:臺灣統治經營的展開(上) 
第11週
05/04  第十三講:臺灣統治經營的展開(下) 
第12週
05/11  影視教學 
第13週
05/18  第十四講:第一次大戰後的殖民地統治政策 
第14週
05/25  第十五講:臺灣人的政治運動 
第15週
06/01  演講:陳計堯教授(英國牛津大學博士) 「近代帝國與殖民地政經關係概論」 
第16週
06/08  第十六講:霧社事件與理蕃體制 
第17週
06/15  第十七講:三○年代的工業化與南進 
第18週
06/22  期末考